黃偉俐憂鬱症門診
 
關於醫師 診所介紹 服務項目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黃偉俐身心科
最新消息
HOME 最新消息
自由時報健康版-吃藥降血壓 越吃越憂鬱 2013/5/7
 

 

吃藥降血壓 越吃越憂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2/today-health3.htm

文/黃偉俐

一名69歲的老太太長期吃控制高血壓藥,生活正常,每天打打小牌,未曾得過憂鬱症。不過,她從3個月前開始出現倦怠感、不想吃東西、對事物失去興趣、情緒越來越差。因為體重掉了3、4公斤,女兒帶著媽媽做了詳細的健康檢查,卻只發現輕微的胃潰瘍。

但因為她的心情越來越憂鬱,連牌都不想打,於是女兒帶她來看精神科醫師。

面對近70歲的老人家未曾罹患憂鬱症,也沒有特殊生活的壓力,竟然會出現憂鬱症症狀,首先要想到的是失智症的初期症狀,以及一些內分泌的問題。但這名患者既沒有任何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也沒有其他身體不適。

詳細詢問後發現,3個多月前醫師發現她的血壓偏高,心跳快。所以除了原本的降血壓藥物外,又多開了一顆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給她。

醫師的這個想法並沒有錯,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除了可以降血壓外,也可以讓心跳減慢,舒緩心悸的不舒服。但是這位老太太的心悸和血壓高其實是和焦慮症有關,因腦神經緊繃影響自律神經所造成,尤其在診所量血壓時,一緊張,心跳更快,血壓更高。

使用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會讓心跳偏慢、血壓偏低,造成頭暈和倦怠。莫名的疲累會影響日常的生活與娛樂,更造成憂鬱的症狀,這在醫學文獻中都有記載。

其實心臟科或精神科醫師都會因病人心悸或血壓高而使用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這類藥造成憂鬱症的情形雖然不會太常見,一旦發生卻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很多醫師不曾碰過這樣的情形,只專注在血壓與心跳是否正常,更不會提醒病人這個可能的副作用,回診時,也會忽略了病人的倦怠感、耳鳴原因及憂鬱症狀。

如果病人不知道藥物的副作用,也不會把倦怠及憂鬱和藥物聯想在一起,也就不明所以。

當您或家中長輩出現莫名倦怠或憂鬱時,請留意是否同時有吃新的藥物,除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之類的藥物外,其他一些藥物也有造成憂鬱的可能。另外也該做一些內分泌功能或維他命缺乏的檢查,不要只是當作一般的憂鬱症治療。

(作者為黃偉俐身心科主治醫師)